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

汽车音响发烧友“Oh访谈”第4集:“PK王是如何炼成的”——飞翔

2014-10-10 15:50| 发布者: ywen| 查看: 1354| 评论: 0 |原作者: Ohno

简介:汽车音响发烧目前虽然是一个小众的玩意,但由于庞大的中国人口基数,其实玩家的绝对数字也是一个颇大的数量。和家用音响发烧友一样,汽车音响发烧友们也喜欢聚在一起品茶论道,吃饭吹水;而且相比家用系统只能“一个 ...


汽车音响发烧目前虽然是一个小众的玩意,但由于庞大的中国人口基数,其实玩家的绝对数字也是一个颇大的数量。和家用音响发烧友一样,汽车音响发烧友们也喜欢聚在一起品茶论道,吃饭吹水;而且相比家用系统只能“一个个家访”的不便,汽车音响发烧友们在论坛或者Q群、微信群里一声唿哨,各自驾起战车来到聚会点,就可以互相上车交流了。有时候,为了搞搞气氛,大家还会怂恿两、三个车友将自己车上的系统进行PK,围观人群就会拿出钟爱的正版CD或者作为奖品,或者作为买谁赢的“彩头”,无论输赢,博的就是一个开心(垫底者的奖品有时候更丰富)。这种形式的PK赛玩法自从在珠三角出现,有一个车主的战车在各类PK中从未败过,其使用国产喇叭的系统甚至战胜了标称进口的高端器材。他就是本期访谈的主角——飞翔。且看这位广州某中学的音乐老师,如何看待和讲述他的汽车音响“PK不败的神话”。(以下F为飞翔,O为笔者)

O:飞翔老师好!你给同学们上音乐课前,是不是都要求这样叫的?
F:哈哈!是的啊,教学方面我很正规和传统的!包括我给儿子辅导钢琴,都要他叫我老师而不是老爸,我觉得这是尊师重道的传统,如果我自己作为老师都不维护的话,还能指望别人帮你吗?

O:这句话有意思,我记下来啦!嗯,《视听前线》杂志这几期有关汽车音响的栏目你关注了吧?接下来这期,我的采访对象就是你了!希望“PK王”能多说几句啊。
F:自从“破冰”那一期之后,我每期都买的,真的感谢《视听前线》能够提供这样一个机会,去跟大家分享我在玩汽车音响过程中的快乐!O版尽管放马过来吧!

O:好!那我们开始了?我记得我们初相识时,你刚刚买了新车,还没装汽车音响吧?参加聚会的时候就拿着张管弦乐CD到处蹭听。

F:记得记得!那张CD是Telart公司著名的发烧通俗古典,俗称“红衫仔”的,由孔泽尔指挥辛辛那提通俗乐团演绎施特劳斯家族圆舞曲精选,我觉得这张CD可以用来做系统测试,那时候天天带在身上。其实是这样的,我之前开的千里马,暴改了动力操控加小改音响,引来太太不满,加上身材越来越“魁梧”,小马坐起来也没那么舒服了,就决定换成日产天籁,还跟太太保证,再也不改装车了。可天籁开回来第一天就发现,原车音响比起小改的小马,差太远了,好歹我也是音乐老师,耳朵也算有要求吧,就拿着几张常听的CD到各个改装店、聚会等蹭听咯。那年东莞聚会,上了你的车,就一发不可收拾……

O:等等!打住,哈哈。这是采访你,就不用恭维我啦!但后来为什么又隔了半年才完工呢?

F:没有没有,等了4个月嘛,就为了现在车上这台歌乐(Clarion)D3主机咯。主动分频的主机之前试听过不少,觉得D2综合起来比较符合我的要求吧,当时听说D3准备出,就一直等。2012年过了年之后,时不时打电话给歌乐的代理商催货,他们被我催得烦了,就答应只要主机一上岸就发给我。到3月份吧,终于等来了相信是国内第一台D3主机。当然,它的屏幕和操控这些是见仁见智,但声音没有让我失望哦,解析力不错,音色比较暖。在我的影响下,周围几个朋友也都用上了D3。

 
左:装在中控台位置的歌乐D3主机        右:思普S-603套装,高音A柱倒模,中低音在前门板

O:既然说到主机,飞翔老师也把其他配置介绍了吧。

F:好的。我的系统真有些像“联合国维和部队”,除了日本歌乐的D3主机,我的前面套装喇叭使用的是国产思普(ZePro)的S-603顶级套装,因为是主动分频,所以用了一台德国布莱克斯(Brax)2400.2 Graphic Edition,也就是俗称的“电镀版”四路功放服侍;超低音部分是一台意大利欧迪臣(Audison)LRX 1.1k 单路功放美国捷力(JL Audio)的10W3低音电源线、信号线、喇叭线都是怪兽(Monster)品牌,取其性价比吧。电源处理包括两只蜘蛛精(Soundstream)电容和倍乐(Dual-X)正极能量线等。最后就是全车隔音,日本车嘛,始终铁皮比较薄,做一做,起码有个心理安慰。

O:这种器材搭配通常都会遇到玩家提出类似的问题:功放用到这么高级又贵的进口货,为什么最重要的主力喇叭,还要用国产喇叭呢?

F:唉,因为价格超出预算,买那台布莱克斯功放之前可真是让我纠结了好久,最后是把我珍藏了几年的“时声”签名版小提琴卖了,才上了这只功放。至于喇叭用思普,我回答“支持国货”你收货吗?哈哈!其实“用贵价功放推国产喇叭”这种说法你不是第一个这样问的,更加不会是最后一个,有些人甚至会先入为主认为我是“托儿”,但其实你看我的搭配就知道,我买器材是基本不过问产地的,听着合适,价钱也合适就会买。我现在车上的器材,思普喇叭是最早就确定下来的,因为听过安装调试好的系统,我觉得声音比很多进口汽车喇叭都要“正”,特别在回放钢琴的时候,很实在,很平衡,很真实,因为职业的关系,我想我对钢琴声音的还原应该还是比较有把握的吧,因此我没有理由拒绝这一款喇叭。装上去之后,特别是在这台功放的驱动下,这套喇叭在回放人声、乐器方面的表现都令我很满意,而且这几次PK赛的机会,和一些贵很多的喇叭同台竞技,它都给予我足够大的信心获胜,并且表现从不令我失望。


左:为飞翔争来“PK王”称号的思普喇叭      右上:其他主要器材在尾箱,低音炮用千斤顶固定     右下:尾箱的功放和电容

O:哈哈,一说起PK你就来劲了。能跟大家说说你“PK不败”的秘诀吗?因为你的系统就造价来说,并不算特别贵的。

F:O版太看得起我了,哪里有什么秘诀啊!不过就是将玩音响最基本的几样事情做好咯。第一是搭配,第二是安装,第三是调试,第四是心态。我的搭配只是音源、功放、前门喇叭比较好,超低还有改善的空间;安装最重要是电源处理和门板处理,这些在“Oh访谈”前面几期的嘉宾都在强调(在相关文章中可以进行跳转阅读),我这里还要加上一点,就是店家安装的全过程,如果能参与或者在现场的话,会更好。因为一些重要的关节点,比如信号线经过油泵会产生噪音,有时候店家不会严谨地追求这些的。调试呢我想玩主动分频的朋友都知道,粗调店家或者朋友可以帮你,但细微的调教必须要自己动手,毛主席都说“自己动手,丰衣足食”啊!D3刚上车时,我也是两眼一抹黑,菜单怎么调出来都完全没有概念,好在自己对声音还算有一点认识吧,慢慢摸索,也到处请教前辈,上论坛学习,实践加理论,搞了一年,到今年总算在调自己的车时摸着点儿门道了。但有朋友找我调音的时候,我觉得还是办法不够多,还需要继续学习、积累经验啊!因此我希望这样的PK赛越多越好,“PK王”的名号我才不在意呢,能学到东西,大家一起玩玩音响泡泡茶,玩得开心就好。

O:其实这种单对单的PK能够开始并延续下来,当时真要多谢你肯第一个响应,并且跟另一个烧友故意“吵架”,做了一场“大龙凤”。大家觉得好玩了,自然就能流行开。飞翔老师不如趁着这个机会,跟家用音响的读者们分享一下你参加这么多次PK还有玩汽车音响以来的感受吧

F:首先,我觉得我们这个圈子非常棒,大家都是抱着玩和学习的心态,不去追名逐利,所以就算有竞争,也是良性的竞争;其次,PK赛目前来说也在帮助着我们成长吧,无论是耳朵还是系统,升级都非常快,要是我车上的系统还是去年那个水平,今年肯定早就败了吧。要说玩汽车音响一年多来的最大收获,就是跟品单枞茶一起,成为了我的休闲方式的一部分。以前玩改装太太不喜欢,但现在她很支持我玩汽车音响啊,我车上放CD的大盒子还是她手工帮我缝制的,哈哈!

飞翔的夫人对飞翔玩汽车音响十分支持

O:玩汽车音响还能改善家庭关系,这可真是意外的收获啊!采访的最后,是一个固定话题,想必飞翔老师也很清楚了。

F:推荐三张CD?唉,这个问题每期的嘉宾都嫌少,因为好音乐好唱片实在是多不胜数啊!我选的三张都有一段故事,比如第一张,选的是HQCDII的样片,这唱片第一次听是在去年底广州的音响展上,当时大草在某音响房做演示活动,就用过这张唱片,之后我一直苦寻,3个月后才高价购得,唱片到手那刻激动得拍了照片到处晒!这CD传真度极高,最喜欢里面叶振棠的《笛子姑娘》。第二张是报纸版的贝多芬第6交响曲,瓦尔特指挥哥伦比亚交响乐团,K2HD版本。我平时上音乐欣赏课都会用它来做讲解,还写过一篇《飞翔与你一起听交响》,也是用这版贝6来做例子。这是我最喜欢的交响曲,也是我最喜欢的这首交响曲的演绎。第三张是我和我太太都喜欢的邓丽君的歌,雨果重新制作的LPCD M2版本。我太太也是教音乐的,不过她更擅长唱歌,平常我们都会讨论刚买到的新唱片,也会试着弹唱新唱片里的新歌。

 
飞翔夫人手工缝制的CD盒子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飞翔推荐的三张CD

O:哦?待会儿来一首?洗耳恭听啊!

F:没问题,现在就来!老婆,来,咱俩露一手!(于是飞翔夫妇一个弹琴一个唱歌,即兴唱了两首歌。)

21

路过
24

雷人
19

握手
15

鲜花
17

鸡蛋

刚表态过的朋友 (96 人)

  • 握手

    匿名

  • 握手

    匿名

  • 鲜花

    匿名

  • 鲜花

    匿名

  • 鸡蛋

    匿名

  • 鸡蛋

    匿名

  • 鸡蛋

    匿名

  • 鸡蛋

    匿名

  • 雷人

    匿名

  • 雷人

    匿名

  • 路过

    匿名

  • 路过

    匿名

  • 雷人

    匿名

  • 雷人

    匿名

  • 鲜花

    匿名

  • 鲜花

    匿名

  • 握手

    匿名

  • 握手

    匿名

  • 鲜花

    匿名

  • 鲜花

    匿名

  • 雷人

    匿名

  • 雷人

    匿名

  • 握手

    匿名

  • 握手

    匿名

相关阅读

已有 0 人参与

会员评论

特别推荐

广告位

图文推荐

  • 著名的爵士乐评人约翰·艾弗蓝曾在《Down Beat》杂志里,不吝笔墨地赞许卡桑德拉·威尔逊(Cassandra Wilson)为“自比莉·哈丽...

  • 真正能重播最美音乐的音频系统,就是把模拟放大做到极致的系统,模拟线路讲究的都是越简单越好,越小零件参与到放大系统的工作,...

返回顶部